Topic 91: 推敲生字意思的祕訣

(這篇有點長,希望您能花一點時間看看,幫助同學掌握理解生字的竅門)

莘莘學子昨天剛完成了DSE 的閱讀理解部分,當中最令學生頭痛的,就是出現了不少艱深或他們少見的生字,有時理解錯一兩個生字的意思,更會影響對全文的理解。

當然日常多看英文書會對建立生字庫有莫大的幫助,但無論如何在閱讀理解中始終都會有一些生字是較難的,那應該如何應付?

如附圖中出現較深的生活字有 ‘starve’ 和 ‘ignore’,是否要立即查字典?

不用!要記住,在測驗考試時,字典不會在你身旁!所以同學們其實可以從前文後理中大致估計到生字的意思。

以 ‘starve’ 為例,文章第一句就知Jake 很窮, 所以得到 fishing rod 🎣 後 ‘you won’t have to starve ‘,這很明顯, ‘starve’ 即’be hungry’ (飢餓)。

又以 ‘ignore’ 為例,那 Jake 有否接受意見起行去釣魚?🧐下一段述及 ‘At last ... with the fishing rod’,那即是說,他之前沒有接受意見,’ignore’ 即’not listen’ (不理會)。

所以,同學們看到較深的生字時不要太慌亂,要看前看後,就會知道生字的意思。 😊💪加油!

圖片來源:’Ace Minds: Comprehension’ Book 2, published by Kidz Education
https://www.kidz.com.hk/…/products/ace-minds-comprehension-2